close

問花.是一本漢藝色研所出版的手扎圖和文皆由有名的作家德珍所著.

我在1999年買了第一本.之後又再買了一本
封面寫著.淚眼問花花不語.亂紅飛過千秋去.

裡頭有幾篇文章都讓人動容.都會讓我流眼淚.
所以買了第二本的問花後我捨不得在那紙張上寫下一個字
我想到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本書.是高陽公主.由趙玫所著.

我喜歡趙玫細膩的手筆喜歡高陽的任情任性.就像我喜歡金庸的連城訣裡的血刀僧一樣
我從未見過能夠像這兩人般恣意妄為全憑自己心性而動的人

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上.是否真有這樣子的人呢?我好羨慕他們.這是真正的灑脫吧!

引述問花之中的一篇文章.

回鶻罂粟花

宋.天聖年間.西夏領兵與回鶻交戰甘州.短兵相接戰況激亢.回鶻軍吃緊.見西夏大軍臨城.夜趍使者於敵陣見三百夫長(官名)顏烈. 願獻一郡主求合.金銀厚禮相贈.但求ㄧ缺口讓王親之後族後撤.顏烈應允私盟

次日夜.城西口ㄧ隊錦衣使者向西夏紮營處移行.乃王弟之女__回鶻郡主.年屆十五.入軍帳見無人.郡主惶恐. 忽聽聞戰鼓聲火光煙蔓傳來軍報攻下甘州.斬盡親王之族.郡主大悟顏烈背信.回鶻亡國. 顏烈攻城居功封監軍之職.喜而歸見郡主貌美甚歡.問其名.郡主泣曰(罂粟)顏烈大笑.未深思其義.旋即醉倒溫柔鄉

翌年.郡主有孕.顏烈大喜.懷胎八月之際.郡主正色問顏烈:君待我如何?顏烈道:深切如命

郡主大笑而泣.顏烈不解上前欲攔.郡主反抽其配劍.顏烈大驚喂:汝何為? 郡主泣道:吾有二罪.愧負王命使國滅.與君交合珠胎結 顏烈道:非汝罪.二軍交戰.無信私盟 郡主怒泣:毀信在你.我喪親之悲亡過之痛.忍辱委身於你苟活.今日將你骨血誅殺.使你嚐我之心痛 言未完抽其配劍穿腹腸.自絕雙命而亡.

顏烈悲痛唏噓.憶當年郡主曰名(罂粟)了然於心.罌粟子日服微量無礙.能醒神 長期服用危害甚劇或一日不可或缺.至死方休 二月後.顏烈病卒

這篇文章讓我想起許多年前的一則新聞.有一個老爺爺每天都跑到山上為逝去的妻子送上ㄧ束鮮花

記者問老爺爺為何?老爺爺只是笑著說習慣了.習慣哪...這哪能夠改變呢?

為了在每天送給亡妻的鮮花.老爺爺每天都這般往返著山中與居住的城市

能有這種執著的人在現在這種都市之中的人又有幾個人呢?這個城市彷彿已經變成了連愛情都能夠以錢計算輕與重了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問花能有幾多愁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roli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